close

你願意為你的兒女犧牲奉獻嗎?你不是為了下一代什麼都願意付出嗎?那為什麼你不願意戒菸、戒酒、減重、改掉不良生活習慣?

 

曾經有接受試管嬰兒治療的病人告訴我,希望我將不利成功的因素都先篩選排除掉,我就告訴她要減重,她一口就回絕了:「我喝水都會胖!」。也有病人的先生寫e-mail告訴我:「要我戒菸是不可能的!」。也有一些先生為了工作應酬,直接告訴我:「要我戒酒是不可能的!」。

 

人工生殖成功率和四個因素有關:()醫師的學識和技術,()實驗室的設備和技術,()病人本身的條件,()運氣〈請參閱本部落格衛教短篇:如何選擇人工生殖中心;隱藏的品質:談實驗室設備〉

 

所以人工生殖治療是否會成功,不全是 醫師和實驗室的責任,有相當大的影響是來自病人本身的條件。眾所周知,病人本身的條件當中,病人的年紀是最大的因素 (30歲以上成功率逐漸下降)。此外,子宮、卵巢、輸卵管、骨盆腔、精虫、情緒壓力‧‧‧,都有關係。然而,還有, 常常被 醫師和病人忽略掉的是:抽菸、喝酒、和肥胖對成功率的影響。

 

不論男女,抽菸、應酬性喝酒 (不同於每天一杯紅酒)、和肥胖,都會對人工生殖成功率略有負面影響。所以人工生殖治療的患者,不論男女,都應該戒除抽菸和應酬性喝酒,並且保持適當體重 (BMI < 27)。許多人以為只要治療期間作到戒菸、戒酒就可以了,這是不了解精虫和卵子成長都需四個月的時間。今天排出來的卵子或精子,都是四個月前開始製造,也就是,四個月來的身體狀況,包括抽菸、喝酒、肥胖、生病、吃藥,都對精虫和卵子的製造和品質產生影響。

 

過多的脂肪細胞會產生過多的女性荷爾蒙 (男性亦同) 和細胞素,干擾到正常生殖荷爾蒙和生殖細胞的製造。此外,男性肥胖也使得睪丸被夾在兩條大腿中,散熱不易,精虫製造容易受損。進一步,抽菸、過度喝酒、肥胖,都會使得精卵過度氧化,造成精卵DNA的傷害。精卵DNA的傷害,並非外觀就一定可以知道,所以即使精虫分析正常,仍有可能已有相當程度的DNA傷害。

 

相信大家都願意為兒女犧牲奉獻一切,那何不就由戒菸、戒酒、減重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旭陽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