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舊約聖經,箴言十七章22節)。

 

歷史上伍子胥為了逃避楚平王的追殺,一夕白髮這麼巨大生死交關的焦慮當然會影響全身荷爾蒙。去年有世界名模因厭食症死亡,引起全球關切,這麼嚴重的心理障礙,當然也會造成全身的荷爾蒙失調

 

那天,有一位試管嬰兒病人,已經懷孕7周,基於 Seeing is believing,我滿心高興的在超音波下秀胎兒心跳給她看,心跳強有力的跳著,病人卻忽然間問我:「會不會下禮拜來的時候,胎兒憑空消失了?」,我一時之間愣了一下,堅定的回答:「不可能!」。原來,害怕「得而復失」的焦慮,會使人失去平常的邏輯能力!

 

泌乳素是腦下垂體分泌的荷爾蒙,屬於壓力荷爾蒙(因壓力而增加分泌)之一。泌乳素高於正常值時會影響到排卵的荷爾蒙導致排卵不良及不孕泌乳素升高有許多因素包括大腦下視丘或腦下垂體的腫瘤發炎外傷手術、以及許多藥物;但是情緒波動和壓力上升,卻是泌乳素上升最常見的原因,所以太過於情緒化,以及壓力太大的婦女,比較會不孕,其中一部份就是經由泌乳素過高造成的

 

其實壓力不一定是不好有壓才有力越壓越有力沒有壓力就沒有成長很多事情也就會因此作的「離離落落」。適度的壓力其實是好的。許多病人越接近取卵、胚胎植入、驗孕、看胎兒心跳,焦慮度就上升了,許多人都會告訴我「好緊張」、「壓力好大」!我都會安慰她們說:「大家都一樣」!事實上,真的大家都一樣,不緊張才奇怪!

 

那麼,憂鬱或焦慮到底會不會拉低人工生殖的成功率?極度的情緒或心理失調,如前面舉例的伍子胥一夕白髮或厭食症,當然會!可是對絕大多數中低度的憂鬱或焦慮,許多研究都顯示:「會」!卻也有許多研究顯示:「不會」!甚至也有一篇研究顯示會拉高成功率!

 

其實這種研究很難做到讓所有的人信服。例如,治療前經評估為成功條件比較差的人,到底是因為知道了自己的成功率比較低而憂鬱/焦慮,還是真的因為憂鬱/焦慮而造成成功率更下降?

 

不過可信的是,憂鬱/焦慮經過心理治療之後,會改善心理健康,即使沒有因此提高人工生殖的成功率,也是有其價值。因此,如果覺得自己壓力大到受不了,不妨尋求心理輔導及治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旭陽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