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很冒味的想請教你一些問題,我接受試管嬰兒這個療程,並且已取卵也做過植入,但很不幸的都失敗了,我的疑問是在於醫師說我的胚胎的品質很好,但是植入後卻是萎縮,請問選擇所謂很好的胚胎品質的標準在那裡? 

植入後都因自然萎縮而失敗,當初我的子宮內膜厚度也是足夠才植入,胚胎也有良好的品質,吃藥打安胎針也都照做,但是仍然沒有成功,請問醫師目前是否知道原因出在那裡?

A: 非常遺憾你此次未成功。

胚胎好壞是以顯微鏡下的外觀分級,外觀越好懷孕機會越大,但是,外觀不良的胚胎也是會有機會懷孕的。

即使是最好的胚胎,約一半內部DNA都是壞的,所以植入2-3個胚胎,大約只有50%的懷孕率 (請參閱我的部落格衛教短篇:「精子、卵子、胚胎與爛蘋果」)。

內膜好壞是以陰道超音波評估。超音波看起來是好內膜,仍有許多其實是不良內膜。

妳應該會想問,為何沒有更好的評估胚胎及內膜的方法?

其實這些都在進行中,將來證實可以採用時,每次試管嬰兒治療的費用,大約會多出5-15萬元,這可是一筆大金額!而且,會有許多次取卵,因為所有的胚胎都被淘汰,落得無胚胎可植入。也仍然會有許多良好胚胎及良好內膜的病人,雖然植入後懷孕率是因篩檢提高了(代價卻是可以植入的機會下降),仍會不幸失敗的。

在這些研發中的方法真的值得採用之前,不要放棄,再努力就會成功! 

                                                     
                                                        張旭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旭陽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