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可置信的看著驗孕報告,心裡想著:「該不會是隔壁叔叔的種吧?」腦海中迅速閃過一個笑話:一個人長的如何,部分是因為遺傳,部分是因為環境。如果小孩子長的像媽媽的老公,那就是遺傳因素造成。如果小孩子長的像隔壁的叔叔,那就是環境因素造成。說真的,看診時還真是不應該這麼胡思亂想,不過,人心不古,而且這位病人先生的精液檢查完全沒有精蟲,也就是所謂的無精蟲症!她是怎麼自然懷孕的呢?

病人是我一位從事泌尿科的同學轉介過來的。因為無精蟲症,轉介過來看是否可以接受精子捐贈,才看兩三次門診,什麼治療都還沒開始做,病人就告訴我她月經過期,問我會不會是懷孕了?我帶著非常狐疑的態度,但是腦海中閃出老師的教誨:「婦產科開宗明義第一課,看到女人就要想到懷孕」,勉為其難驗個孕,結果居然是自然受孕了!這我可糊塗了!到底為什麼呢?

這已經是十幾年前的往事了,十幾年來漸漸的醫學上越來越明白,男性精蟲製造的質和量不是一成不變,而是上上下下的;同一個人的精液分析,在數個月之內,可以由超級優良到嚴重不良,也可以由完全無精蟲到有一些精蟲存在,後者就是所謂的「暫時性無精蟲症」。只要存在一些精蟲,就有可能自然受孕,雖然機會不大;但是臨床上真的偶見原本以為非常難以自然受孕的嚴重精蟲品質不良,居然就自然受孕了。反過來講,也常見之前可以自然受孕的夫妻,現在因為不孕症就診而發現精蟲不良導致難以受孕!

男士們明白了嗎?單一次的精液分析品質不良,先不用急著垂頭喪氣,理論上在七天至三個月內應該再驗一次,當兩次精液分析差異太大時,還應該再驗第三次,才能確定精液品質是否異常。而且精液品質即使目前異常,將來也是有機會改善,甚至化希罕為真實,自然受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旭陽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