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所護士小姐拿著保險套,示範的套在右手大拇指,對著病患夫妻說明:「像這樣套著,就可以避孕了。」病患夫妻點頭稱是,表示明白了,就滿意的回去。不料下個月,這對夫妻又出現在這位護士小姐面前:「你不是說將保險套套在右手大拇指上就可以避孕嗎?為什麼我太太又懷孕了?」哈哈!大家都知道這只是個笑話,為了搏君一笑而已。但你可知道,真實世界上還真有類似的事情發生。

這對夫妻,兩人都是大學畢業,都是國小老師,不孕症多年。我看著先生的精液分析報告,發現精液量不足,只有一西西,腦袋瓜裡面迅速閃過幾個可能性:「你禁慾幾天時,做的檢查?」「五天。」嗯,時間點正確。再問:「有沒有全部收集起來?」「漏掉前面一點點。」嗯,情有可原,緊張又沒經驗,難免嘛!但接下來,下面的話可把我嚇一跳:「我先射精在手上,再把手上的精液倒在瓶子內。」天啊!精液分析時,我們都會先給個廣口瓶,教病人把精液收集在瓶子內:「你怎麼會這樣收集的?不是教你把精液收集在瓶子內嗎?」「又沒講清楚!只是叫我把精液收集在瓶子內,又沒說不可以先射在手上!」我望著這位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啞口無言,只能告訴自己:「下次要再加強衛教了!」

短評:精液分析是不孕症的基本檢查,每一對不孕症夫妻都需要做的。即使先生之前有讓女伴受孕,現今仍然有可能精液分析會有異常結果。許多男人自尊心脆弱,堅持要女伴檢查結果正常才願意接受精液檢查,這也都是錯誤的觀念,因為女伴檢查結果正常與否,與精液分析是否正常,完全不相干。精液分析須禁慾二至七天,以手淫的方式取得,直接收集在廣口瓶內,否則檢查結果會不準確。

以下是世界衛生組織定的精液分析及格標準:

 世界衛生組織頒定精液分析的標準值(禁慾2-7天)

 精液量

 1.5西西

 pH

 7.4-8.2

液化時間 

 60分

 精虫濃度

 15X106/西西
 活動精虫比率  40%
 快速精虫比率  32%
 形態正常精虫  4%
 白血球  <1x106
 紅血球  <1x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旭陽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