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現在人的疾病,盛行率及疾病嚴重度只增不減,越來越多,越來越嚴重

要健康享瘦”,飲食就要遵守:“粗茶淡飯七分飽”,偏偏現代人飲食內容卻是剛好相反:“高油、高糖、高熱量、吃到撐”。很多肥胖的人,完全不要別人提到“肥胖”這兩個字,當然也完全拒絕減重的建議。

 

有位病人胖得像座小山,我第一次建議她減重時,她的反應是:當場憤怒的甩上門離開診室。

有位肥胖的護理師小姐,每次去吃到飽的自助餐,一定要吃到噎在喉嚨3次,去廁所摧吐2次,才要罷休。

有位肥胖的病人非常傷心地看著我說:「醫師,我好想懷孕!」,我就告訴她說:「妳要減重」,她的反應是:馬上轉移話題!

有位肥胖的病人,只要先生一勸她吃少一點,馬上暴怒。

 

當然也有成功的案例,最顯著的是某女性消防員,3個月就減重10公斤,令我非常讚嘆,她接著做第1次試管嬰兒療程就成功受孕了。

 

肥胖對生育能力的負面影響很大:

  1. 女性肥胖會增加排卵異常、卵子品質不良、子宮內膜品質不良、不孕、流產、排卵藥物藥效不佳、降低(依肥胖程度:5%-70%)人工生殖成功率
  2. 女性肥胖會增加懷孕期間,母體及胎兒的危險。
  3. 男性肥胖也可能增加不孕的機會。

 

減重第一要務:改變生活型態 (飲食、運動、心理、行為);其次才是減重藥物及減肥手術。減肥手術後滿一年才可以懷孕,以避免胎兒營養不良。肥胖的高齡不孕婦女,生育力下降非常快,與時間賽跑,到底應該先減重還是先試管嬰兒療程?甚至同步進行?都需要仔細考量。減重10%就會有明顯效果!

 

減重要成功,第一要有決心,第二要有方法:消夜不要吃、點心不要吃、油炸的東西不要吃、早餐店的東西不要吃(蛋餅、煎餃、飯糰、燒餅油條,都是高熱量的食物)。吃雞肉不要吃雞皮,吃豬肉不要吃豬油,吃麵包不要有餡料,吃蛋不要吃煎蛋,便當不要全部吃完。如果要吃上述的東西,要非常有節制的吃。減重要成功,8成靠飲食控制,2成才是靠運動。許多人完全不知道自己的飲食錯在哪裡,還誤以為自己吃得很低熱量。每天走路30分鐘就是很好的運動。

 

自己減重失敗的人,一定要花錢去找專家幫忙,下定決心,方法正確,就一定會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旭陽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