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一有位先生非常注重休閒每年都必定出國度假一次,絕對不能打折扣。某一年他又精心策劃了出國旅遊,時間點特別挑在他太太剛剛做完人工授精,理由是,人工授精壓力太大,要好好放鬆心情,慰勞自己和老婆。但是,老婆和岳母都覺得時間點不妥,就問我的意見,我的回答是:「人工授精治療之後,至驗孕前,都不適合出國旅遊。如果驗孕有懷孕了,懷孕12周之前也不適合出國旅遊」。結果,夫妻倆意見相左為此鬧得很不愉快,不幸的,那次人工授精也沒懷孕。

 

故事二: 有一對年輕夫妻都很優秀,也自視很優秀,所以老是有自己的想法,雖然其中許多都是錯誤的。他們來接受人工授精,一次就懷孕了,懷孕之後才告訴我,他們要去夏威夷好好度假,慰勞自己,我說:「懷孕12周之前都不適合出國旅遊,隨時都可能會有狀況」,兩位年輕人只是笑笑。10天後,太太臉色蒼白來到我門診,告訴我她去夏威夷第3天就被送到急診,嚴重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還住院好幾天!我問她為何不聽我的建議,她是這樣回答的:「我出國的時候都沒有任何不舒服啊」!

 

懷孕12周之前容易有流產、萎縮性胚囊(空泡彈)、子宮外孕、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即使出國之時平安無事,出國期間都可能隨時發生這些併發症,出門在外生病就醫非常麻煩,國外的醫療品質也常常是大問題。而且,出國旅遊有時難免過度勞累、腸胃不適…等等,也都可能造成流產。

 

至於人工生殖治療期間,因為需要頻繁注射排卵針、抽血、及超音波,所以當然不能出國旅遊!人生數十年,出國旅遊機會多的是,沒必要和人工生殖治療強碰在一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旭陽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